欢迎光临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物理分会
 
 

 

 

 

 

 

 

第三届医科达(中国)影像引导放疗临床应用协作组会议纪要

    第三届医科达(中国)影像引导放疗临床应用协作组会议于5月9日至11日,在云南省丽江市召开。本届协作组会议的主要议题是:锥形束CT(CBCT)临床应用可靠性及信任度指导:临床结果的比较及评价;不同病种在影像引导放疗(IGRT)疗程中的解剖形态变化(轮廓,器官改变或其他临床改变)。会议由本届主席单位复旦大学上海肿瘤中心放射治疗科主任章真教授主持。来自协作组成员单位: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以及福建省肿瘤医院的放射治疗专家出席会议,中山医科大学肿瘤中心的放射治疗专家作为观察员单位代表列席了会议。会议中,包括主席单位在内的各个成员单位围绕会议主要议题介绍了本单位过去一年在肺癌、乳腺癌、鼻咽癌、肝癌等常见肿瘤中IGRT的应用情况、相应研究的数据及初步结论。来自美国William Beaumont医院的肿瘤放射物理专家Yan Di教授,对各家单位的研究结果进行了汇总分析,并探讨了在同一主题的研究中,各单位之间数据差异产生的可能原因,为进一步在各个病种的治疗中合理地应用IGRT技术,提出了符合国内实际的意见和建议。另外,作为肿瘤放疗新技术介绍部分内容:Yan Di教授介绍了VMAT放疗技术进展;来自加拿大Princess Margaret 医院的物理师Thomas Purdie博士,介绍了四维CBCT临床和基础研究进展以及IGRT在肝癌放疗中的应用经验;医科达公司金建学物理师介绍了医科达IGRT系统XVI软件更新版本的特点以及医科达旗下CMS放疗计划设计系统的临床应用情况。

    本届会议通过对确定主要议题的深入讨论和放疗新技术的了解,最终,有利于协作组各成员单位,结合各自单位实际有效的开展IGRT工作,并能进一步拓展IGRT临床应用的深度和广度,同时,也能增加各单位之间临床应用的一致性,为开展以IGRT技术为基础的多中心临床试验奠定良好的基础。本次会议还讨论了第四届协作组会议的议题及相关事宜。

纪要撰稿人:王艳阳,章真

复旦大学上海肿瘤中心

医科达(中国)影像引导放疗临床应用协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