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物理分会
 
 

 

 

 

 

 

 

“医学影像技术发展与临床应用”学术研讨会

暨2011年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物理分会

医学影像物理专业委员会扩大工作会议纪要


  为了促进医学影像物理学科在中国的发展,加强理工医、产学研之间的结合,经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物理分会批准,“医学影像技术发展与临床应用”学术研讨会暨2011年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物理分会医学影像物理专业委员会扩大工作会议于2011年1月8日在北京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物理分会医学影像物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医学图像信息研究中心承办,北京大学肿瘤物理诊疗技术研究中心协办。来自全国各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学术期刊杂志社、相关高科技企业的112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于1月8日上午9时开始,由北京大学肿瘤物理诊疗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包尚联教授主持。胡逸民教授代表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物理分会致辞,欢迎各位代表的到来并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表达了医学物理分会对医学影像物理专业委员会发展的支持,并介绍了医学物理学科的发展规划。大会围绕“促进医学影像物理学科在中国的发展,加强理工医、产学研之间的结合”主题,安排了5个特邀报告。包尚联教授介绍了医学影像物理学科在中国的发展过程及前景,分析北京大学医学物理学科从建立到发展的经验。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田捷研究员介绍了基于切伦科夫效应的小动物在体成像。国家千人计划学者、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和科学仪器学院杜一平教授介绍了MRI-PET的优势及研发情况。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医学图像信息研究中心主任、特聘教授宋恩民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医学图像信息研究中心的发展经验及研究成果。卫生部北京医院蔡葵教授介绍了MRI的临床应用情况及与医学物理学科的合作研究需求。在特邀报告间隙,与会代表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讨论。

  下午会议继续由包尚联教授主持。会议对上一届(第三届)医学影像物理专业委员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讨论修改了医学影像物理专业委员会章程,介绍了新一届(第四届)医学影像物理专业委员会的选举办法,简要介绍了参加选举的新一届医学影像物理专业委员会成员基本情况。随后在包尚联教授的主持下进行了选举投票。经过统计,下午3:30分,包尚联教授宣布了新一届医学影像物理专业委员会选举结果:包尚联教授当选为名誉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大恒医疗设备公司总工程师、国家863计划(数字化放疗和医学影像技术)成果产业化基地首席专家邱学军教授当选为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磁共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千人计划学者高家红教授当选为常务副主任委员。杜一平(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和科学仪器学院,国家千人计划学者、教授)、高嵩(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影像物理与工程实验室主任、副教授)、王晓庆(北京泰杰磁电研究所所长、高级工程师)、邹豪(东软医疗系统有限公司副总裁、国家数字化医学影像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授)、周付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图像中心主任、教授)、任志林(万东医疗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佟海涛(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国家医用诊断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家)、钱志余(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主任、教授)、宋恩民(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医学图像信息研究中心主任,特聘教授)当选为副主任委员。高嵩兼任医学影像物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26位各领域医学影像物理及工程技术专家当选为常务委员。来自国内外的12位知名医院院长、临床科主任以及医学影像工程技术专家、前辈当选为本届医学影像物理专业委员会顾问。包尚联教授向新当选委员颁发了证书。参会代表热烈鼓掌对当选的新一届医学影像物理专业委员会组成人员表示祝贺。随后新当选主任、副主任委员以及有关委员代表发表了简短的讲话,表示努力工作为医学影像物理学科的发展做出贡献。

  新一届医学影像物理专业委员会共有87名委员,平均年龄在40-50岁之间。委员代表结构中,中国科学院有关研究所及其国家863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国内排名前15所高校(如北大、清华、浙大、复旦、上海交大、南大、武大、华中科大等)、2/3以上“985”工程高校(如北航、北理工、东南大学等)、约40%“211”工程高校(如北工大、南航等)均有代表参加,国内著名的医学影像及影像引导治疗高科技企业如迈瑞、东软、万东、新华、安科等均有代表参加。从本届委员、顾问等学科背景来看,基本覆盖了:放射诊断学(DR,CT ,MRI等)、功能磁共振成像;核医学成像(PET,SPECT),超声医学与工程(超声诊断,介入性超声,超声工程,HIFU等);眼科影像技术;分子影像学、多模态影像(PET-CT,SPECT-CT,PET-MRI)及融合处理(Match/Fusion);动物成像(动物PET,CT,MRI);生物医学光子学;介入放射学;影像引导治疗(IGT)和影像引导放射治疗(4D CT、锥形束CT、IGRT等)、医学图像处理及计算机辅助诊断(CAD)、医学影像信息管理系统(PACS/RIS、IHE)及远程医疗等各个医学影像物理及其工程技术学科。由此可见,本届医学影像物理专业委员会具有较高的学术权威性和地域代表性。

  随后的会议由新当选的医学影像物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邱学军教授主持,重点讨论以下三项内容:(1)长江2011国际医学影像物理和工程应用大会暨第六届中国医学影像物理学术年会的筹办事宜,包括举办地点、时间、主题及承办方等内容。多位与会代表表示希望承办本次会议。(2)讨论医学影像专业委员会在2012年总会及分会承办的 “世界医学物理和生物医学工程大会”中的作用和具体贡献。(3)与其它学会的关系,以及促进加强理工医、产学研之间的结合等。最后是参会代表的自由发言,各位代表从不同方面表达了自己对医学影像物理学科技术发展的建议,介绍了自己所在单位的发展经验及需求,许多代表在会议上达成了合作意向。下午5点整会议成功闭幕。

本次会议得到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医学图像信息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大恒医疗设备公司的大力支持,北京大学肿瘤物理诊疗技术研究中心及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影像物理与工程实验室为办好本次会议做了大量工作。

(2011.1.8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