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物理分会
 
 

 

 

 

 

 

 

医学物理学会DTT项目总结


  中囯医学物理学会(CSMP)从美国Stanford大学引进的放射剂量学远程网络培训(DTT)项目,经过半年的试运行和获得瓦里安公司资助后两年的正式运行,在项目组全体老师和学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良好的效果,于2011年6月30日正式结束。现将项目运行情况总结如下:

  • 该项目惠及25个省市,59家有放射治疗的医院和6所大学的在校医学物理专业研究生。试运行期间有200多名学员参与学习体验,正式注册运行期共有10名指导老师、8名助教、76名学员(其中包括2名中期自费注册学员)参加了全部课程的学习和考核。学员普遍反映感谢医学物理学会和瓦里安公司提供此次良好的学习机会,受益匪浅,对临床工作帮助很大。健康报、Stanford大学网站、医学物理学会网站和瓦里安医疗网站都对该工作做了报道和介绍,在全国影响颇大。

  • 学会对该项工作非常重视,学会主委胡逸民教授和秘书长戴建荣教授是该项目的引荐者,他们多次与Stanford大学该项目负责人Arthur L. Boyer教授商谈项目在中国开展的模式,达成以最优惠的注册费为中国放射物理师注册的协议;并联系瓦里安医疗公司为学员资助了注册费。学会领导为了更好地组织和帮助学员学习,采取多项有效措施:1. 组成了以国内各大行政区的资深物理室主任为指导老师的项目指导小组,负责各区学员的遴选、督促学习和考核。2. 在医学物理学会网站为DTT项目开设论坛,方便学员讨论和交流。3. 派项目负责人到瓦里安培训基地与讲课老师和学员座谈,探讨学习中的问题,征求改进意见。4. 利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期间,组织国内外医学物理专家和学员共同讨论学习中的问题和如何改进运行模式的问题。


  由于学会领导给予该项目具体的指导和帮助,使得项目能顺利进行并完成,收获了良好效果。

  • 瓦里安医疗公司对该项目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他们资助了该项目的所有注册费。在项目开展初期瓦里安公司中国区负责人Tom.Duffy和张岭经理专程到天津与项目指导组负责人徐晓教授商讨项目运行方案和遴选学员方法。与Stanford大学A. boyer教授等项目运行者商谈颁发网络证书事宜。瓦里安公司还在他们的北京培训基地举办了4期学员实习操作培训班,聘请美国Duke大学殷芳芳教授和Melbourne肿瘤中心的Dr.Joseph Ting教授课程并指导实习,共培训了57名学员,资助了学员的全部差旅费用。学员们普遍反映通过实践操作培训,很多临床工作中碰到的问题通过提问和操作得到很好的解决。感谢瓦里安公司对我国放射物理事业的大力支持。

  • 学员学习情况总结。


  该课程分为23章,学完一章的内容后可以参加post-quiz,考试次数不定,考试通过后可在网上申请一张证书。

华北地区:学员14人,参加考试11人,取得证书8人,其中天津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戴越物理师学完全部23章课程,参加了所有的考试,平均分90多分,取得所有的网上证书 。

上海地区:学员5人,参加考试4人,1人取得网上证书。

华东地区:学员11人,参加考试8人,2人取得网上证书。

华中地区:学员7人,参加考试7人,4人取得网上证书。

华西地区:学员6人,参加考试5人,5人取得网上证书。

华南地区:学员10人,参加考试5人,1人取得网上证书。

西北地区:学员5人,参加考试4人,其中新疆地区有一段时间网络有问题,影响了网上学习情况。

东北地区:学员5人,参加考试1人。

研究生:学员11人,参加考试7人,3人取得网上证书。

自费学员: 2人,参加考试2人,1人取得网上证书。

考试成绩:学得好的平均分能到90多分,一般情况70分左右,有6人次100分。

课程情况分析:该课程从考试成绩看与国内课程考试成绩相当,适合中国学生学习。

 

  • 存在问题的原因和建议。

  • 物理师工作忙,指导老师和学员都抽不出太多时间指导和学习,多数没完成全部课程的反馈回来的原因均是因为工作忙。

  • 学员网上交流不够。

  • 研究生学员面临毕业就业等问题,易造成学员流失状况。北大的研究生开始学得很好,后阶段为就业改专业方向就没学了.武大的4名学生无一人参加考试,也无人获得证书。

  • 全部完成学习后,建议学会发给学员证书。

 

中囯DTT项目组

徐晓

2011.07.27

附录:

中囯DTT项目组指导老师名单

组长: 徐晓

组员: Andy Zhu,戴建荣,谭 力,李龙根,徐志勇,狄小云,邓小武,柏 森,张九堂,吴湘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