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物理分会
 
 

 

 

 

 

 

 

我国医学物理师缺口巨大

 

    据健康报讯(记者王潇雨)7月10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主办的首届中美医学物理人才高级研修班在北京结业,25名来自全国各地三甲医院的在职物理师以优秀成绩结束两个月的培训。记者从结业仪式上获悉,我国医学物理师不到2000人,而据估算我国需1万名左右物理师,人才缺口巨大。


  在肿瘤放射治疗中,物理师是关键环节。他们与医师共同设计放疗方案,监控放疗质量,调试维护相关设备,但由于不接触患者、培养不受重视、没有职称序列等原因,物理师鲜为人知。目前,我国医学物理师人才缺口巨大。相关调查显示,截至2011年8月,中国大陆地区共有放射肿瘤科医师9895名、物理师1887名,两者比例为5:1,而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的比例为2:1或1:1。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康乐介绍,按照国际原子能机构建议,每200名需放疗的患者应配备1名物理师。根据国际经验,50%~70%的肿瘤患者需接受放射治疗,2011年我国新发肿瘤病例375万例,据此估算我国需9375名~13125名物理师。


  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主任高卫中指出,我国物理师培养长期处于被忽视的状态。2011年前,教育部没有学科设置,之后开设了二级学科招收本科生。目前,从业物理师学历差异较大,拥有硕士、博士学历的人员比例非常低,相当多未接受过学科专业训练,无法有效保障医疗质量。


  同时,职称序列缺失是导致物理师“隐身”的另一大原因。“尤其在综合性医院,由于没有职称,几乎没人知道我是干什么的。”一位研修班学员告诉记者,由于职称体系缺失,医学物理师只能并入技师、工程师、教师或研究员等系列,影响晋升和待遇,造成人才大量流失。

  (来源:健康报 2015-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