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物理分会
 
 
 
 

 

 

 

 

IGRT (图像引导下的放射治疗

   

    图像引导放疗技术 (Image-guided Radiotherapy, 简称 IGRT) 是继三维适形放疗技术 (3D Conformal radiotherapy, CRT) 和调强放疗技术 (Intensity-modulated radiation therapy, IMRT) 之后,又一新的放疗技术。如果从字面来理解 IGRT 的定义, CRT 和 IMRT ,甚至传统的二维放疗技术 (2D) ,都可以称为 IGRT ,因为它们三者在定位阶段、计划阶段和 ( 戓 ) 实施阶段都用到图像。 CRT 和 IMRT 在定位阶段和计划阶段用到三维 CT 图像,或三维 CT 图像结合其它模式图像,在治疗阶段用到射野图像。 2D 在定位阶段用到 2D 透视图像,在计划阶段用到横断面轮廓戓图像。显然字面理解不能反映 IGRT 的技术特征,不能区分它和其它的放疗技术。笔者检索文献,也没有找到 IGRT 的定义,因而尝试给出下述定义:

    图像引导放疗技术是这样一种技术,它在分次摆位时戓治疗中采集图像和 ( 或 ) 其它信号,利用这些图像和 ( 或 ) 信号,引导此次治疗和 ( 或 ) 后续分次治疗。采集的图像可以是二维 X 射线透视图像或三维重建图像,或有时间标记的四维图像;也可以是超声二维断层图像或三维重建图像。其它信号可以是体表红外线反射装置反射的红外线,或埋在患者体内的电磁波转发装置发出的电磁波等。引导的方式可以是校正患者摆位、或调整治疗计划、或者引导射线束照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