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物理分会
 
 

 

 

 

 

 

 

中国医学物理分会京津冀鲁地区放射物理专业组

第十三次学术会议纪要

 

    中国医学物理分会京津冀鲁地区放射物理专业组第十三次学术会议于2009年6月28日在解放军307医院成功举办。来自京津冀鲁四省市50多家医院和数家公司的近200余名放疗(物理)界同行参加了会议,其中包括胡逸民、申文江、王连元、韩树奎、等知名专家和专业组全体领导成员戴建荣、邱杰、毛凯、周振山、徐晓、李智华、尹勇和迟子峰。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医用辐射的安全。大会开幕由戴建荣博士代表专业组,对全军肿瘤中心放射诊疗中心,今天在307医院揭牌表示热烈祝贺。307医院医务部李彦博付主任到会并致辞。学术报告共分二场,分别由邱杰、尹勇、徐晓、迟子峰主持。学术报告有“医疗照射事故案例分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医学所 赵兰才)、“辐射受照人员的外照射剂量估算” (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 郭勇)、“放射损伤的诊断及治疗”(解放军第307医院放射烧伤整形科 杨文峰)、“医用加速器治疗机房的辐射安全设计”(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马永忠)、“1996-2008 国内医院参加IAEA/WHO邮寄TLD剂量核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医学所 罗素明) 及“计划设计中正常组织的避让”(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 胡逸民)。

    通过此次会议,与会代表了解到国内外医用福射安全的概貌,也看到了医学辐射不安全、发生放射性事故时的可怕后果。普遍认为此次专题学术会议的报告内容让大家认识到医用射线装置日常QA工作的重要性,和医学物理师在辐射安全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撰稿人:毛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