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物理分会
 
 

 

 

 

 

 

 

第五届医科达中国影像引导及旋转调强放疗

临床应用协作组会议纪要

 

    2011年9月8日,第五届医科达临床协作组会议在风景如画的张家界如期召开,本届轮值主席单位黑龙江省肿瘤医院白彦灵教授主持了本届医科达中国影像引导及旋转调强放疗临床应用协作组会议。会议首先汇报了前次会议与本次会议之间数次准备会议的情况,并对前一届九寨沟协作组会议上提出的工作设想及完成情况做了总结。在九寨沟会议上,医科院肿瘤医院戴建荣教授曾提议,由各家医院选取典型病例,并由协作组内的各家医院分别进行计划设计,将计划完成的各项参数填写入表格,并汇总进行数据分析。此次会议对这一提议的执行情况进行了总结。继而,由协作组内的各单位介绍SBRT在肺癌以及肝癌治疗上的一些临床应用及相关研究。随后,由各位专家教授和医科达工作人员对新治疗技术以及国际放射治疗相关研究进展进行详细的介绍。最后,由白彦灵教授在会议临近尾声时进行大会总结,各家医院就戴主任提出的建立VMAT病例计划模板一事达成一致,决议把计划验证定为下次会议讨论内容,而SBRT放射治疗也将继续积累病例作为下次会议讨论内容。

会议纪要如下:

1、由六家协作组医院分别对各自选取的典型病例计划进行汇总,并就计划设计参数及设计方案进行分析,由戴建荣教授对下一阶段的计划验证部分提出了执行方案,William Beaumont医院的阎蒂教授对各家所设计的计划在靶区适型度以及均匀性指数方面存在的一些数据问题以及不足之处,给予了充分的点评。会议还就如何建立完善的协作机制,如何借助协作组的病例汇总来发表相关论文进行了讨论。

2、国内五家响应SBRT临床调查表的医院分别就肺癌SBRT以及肝癌SBRT的临床应用及相关研究进行了汇报。随后,美国William Beaumont医院的Larry Kestin教授报告了医科达国际肺癌SBRT协作组的临床数据分析。

3、医科院肿瘤医院戴建荣教授就比较热门的加速器均整块移除技术(FFF)在SBRT和IMRT中的应用及研究进行了汇报。医科达全球科学副总裁Kevin Brown先生就医科达今后在IGRT和VMAT的配准,4D-CBCT技术完善以及各种相关配准技术更新方面做了相关汇报;医科达全球医学副总裁Joel Goldwein教授,对医科达IGRT和VMAT的临床协作组的合作项目做了详细的讲解。William Beaumont医院阎蒂教授报告了肺癌SBRT国际协作组研究的最新进展:对T1和T2期照射野内复发的患者进行了回顾分析研究;引入IR-LQ生物学模型,以期更好地提供有效的生物学基础SBRT等效剂量计算。医科达金建学物理师讲解了三维超声图像引导系统这一最新技术在乳腺癌、前列腺癌、妇科肿瘤等软组织靶区确定、计划设计及影像引导放疗流程中的最新应用。把三维超声图像与CT图像进行融合以确定如何勾画靶区范围,能够在三维空间中实现良好的组织分辨率,因此加速器治疗时三维超声引导图像配准能够更好地修正靶区位置偏差并监测解剖形态学改变。随后他又对远程登录互联网服务器进行远程计划设计进行了操作演示。医科达亚太区黄凯源先生汇报了MOSAIQ系统如何通过互联网应用NCCN临床指南工作流程,以及如何利用MOSAIQ数据管理服务器(MDD)来管理众多的医学影像系统数据解决方案。最后由台湾国立大学医院成佳憲教授报告了因VMAT临床实施治疗时无法屏气时间过长,从而拆分VMAT弧进行分段执行的临床应用研究。

4、本次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建立典型病例模板的决议,这样可以减少人为因素对计划产生的影响,也可以为新引进MONACO计划系统的医院提供很好的参照依据。本次会议还提出,下次会议的主要议题为计划验证的模板,并就如何建立SBRT的临床数据库做出进一步的讨论。大会最后举行了简单的换届仪式,福建省肿瘤医院担任下一届轮值主席,下次会议时间暂定为2012年8月份,会议地点待定。

 

第五届协作组主席单位: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白彦灵

医科达中国IGRT/VMAT/SBRT临床应用协作组

2011.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