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物理分会
 
 

 

 

 

 

 

 

庆祝河南省首届放疗物理师培训班成功举办

为响应国家卫生计生委提出的分级诊疗政策,提升河南省放疗物理师的整体水平,325-26日,河南省肿瘤医院放疗科/河南省肿瘤放疗中心举办了全省首个“河南省放疗物理师培训班”,国内放疗物理界知名专家前来授课,来自省内外各级医院的280余名放疗物理师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班的主题为“精确三维计划设计”。开班仪式上,河南省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勇向参加培训的各位专家和学员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河南省肿瘤医院也是河南省癌症中心,是我省肿瘤诊治规范、规模最大的医院,医院放疗科也是河南省肿瘤放疗中心所在单位,肩负着提升全省肿瘤放疗技术水平的重任,本次培训班邀请了全国知名肿瘤放疗物理专家,搭建了一个高端的学术交流平台,希望各位学员不虚此行、满载而归。

 

河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副书记王勇致辞

河南省肿瘤放疗中心主任王建华致辞

 

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共安排了4个部分、15个专题的培训。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助理、物理室主任戴建荣教授和北京协和医院院长助理、放疗科物理室主任邱杰教授,分别就精确放疗计划设计的靶区定义和靶区剂量规定(ICRU 83报告)、放疗设备质控实践与指导原则进行了深入解读。省肿瘤医院放疗中心首席物理师李定杰依照国际规范介绍了的质量保证和管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详细三维精确放疗计划系统临床确认。

依据癌症病种的划分,来自省肿瘤医院放疗科的物理师毛荣虎、贾丽洁、刘如、王琛,白振京等对各部位肿瘤所涉及全系列放疗技术,在规范及技巧两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培训班还邀请了郑大附院、安阳市肿瘤医院、郑州和医院物理师介绍了TOMO放疗和赛博刀的技术特点。

每部分培训结束后,分别由国内肿瘤放疗物理界知名专家王运来、金大伟、杨波、卢洁、邢晓芬、吴湘阳等对讲课内容进行精彩点评。 期间,与会专家和学员还到省肿瘤医院物理室进行参观,在放疗计划系统上实际操作,并对放疗计划设计中的技巧和一些具体问题开展现场交流和深层次讲解。

与会专家对本次培训给予了高度评价,戴建荣教授认为河南省肿瘤医院从全省物理师的实际需要出发,邀请知名专家,精心组织培训内容,达到了良好的效果。邱杰教授说,本次培训从理论到实践、从规范到技巧,进一步加深了学员们对应用现代放疗技术的理解,操作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

整个培训期间,与会学员始终保持了高涨的学习热情。他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收获颇丰,回到自己单位后马上就能改善放疗计划设计质量,造福癌症病人。

据省肿瘤医院放疗科首席物理师李定杰介绍,根据学员们的要求,今后将定期举办“河南省放疗物理师培训班”,引领全省精确肿瘤放疗技术快速规范提升,提高我省的整体放射治疗水平,为河南省的肿瘤防治事业做出贡献。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戴建荣教授主题演讲:ICRU 83号报告解读

 

 

北京协和医院邱杰教授主题演讲:放疗设备质控实践与指导原则

河南省肿瘤医院放疗科首席物理师李定杰主题演讲:三维精确放疗计划系统临床确认

 

河南省肿瘤医院放疗科物理师毛荣虎讲课题目:头颈部肿瘤放疗计划设计

河南省肿瘤医院放疗科物理师贾丽洁讲课题目:肺部肿瘤放疗计划设计

河南省肿瘤医院放疗科物理师刘如讲课题目:食管癌放疗计划设计

河南省肿瘤医院放疗科物理师王琛讲课题目:乳腺癌放疗计划设计

河南省肿瘤医院放疗科物理师白振京讲课题目:精确放疗模体设计-CT定位-位置验证

(供稿人: 河南省肿瘤医院李定杰)